云霏羽

【润玉同人】上神之路:三十六



三十六



天上神仙府,人间帝王家。

兰台宫仿着当年郢都王宫的模样而建,尽管在穗禾眼中,这一草一木都似曾相识,但到底不是过去的王宫了。

纵是一模一样,又有什么意义呢?

穗禾询问了侍卫,得知楚王在高台上凭栏远眺,便寻了过去。

她远远望见旭凤独自立在高台上张开双臂,似是在拥抱拂面的长风。

“表哥,你在做什么呢?”

旭凤回首,见是穗禾,翩然一笑,“表妹,你快过来,这风吹得人真是畅快啊!”

穗禾知道旭凤在为这场胜仗而高兴,自当年从郢都败退,这多年来压在大楚上空的阴霾终于有了要消散的趋势,随着风吹走的还有旭凤心头多年的郁结,她自是也跟着高兴,附和道:“可不是,真是好风啊。”

旭凤远眺着楚国的山河,意气风发地感慨:“想来这好风亦是吹遍了我大楚的千家万户。”

穗禾走上前,与旭凤比肩而立,她尚未及接话,一道温润如玉的声音骤然在他们身后响起,“王上的雄风,庶人安得共之?”

穗禾听出这是今日那白衣公子的声音,心下狐疑:不是让人陪着他的吗?他是如何上来的?侍卫没有拦住他吗?

旭凤转回身打量起白衣公子,他自然听出了眼前这人语气里的嘲讽之意,心中微恼,但也未立时发作,冷声问道:“你是何人?”

穗禾见状,抢声道:“他是家父新招揽的门客,头一回进宫,不懂规矩,表哥勿怪。”

旭凤侧首小声与穗禾耳语,“景侯府的门槛何时这般低了,什么人都可以进?诸子百家,他是哪一家的?”

虽然隔了有些距离,但以润玉的耳力,旭凤说得话自然听了个一清二楚。他胸前的手微微收拢,眼神瞥向他处,冷冷道:“道家。”

自己的私语议论被人听到,旭凤颇为尴尬,不过也只是轻咳了一声,撇了撇嘴道:“倒也有几分本事。”

旭凤面上不屑的样子,心里却生了几分警觉,这些年景侯大权独揽,昭、屈二侯业已制衡不得他了,如今又大肆招揽奇人异士为他效力,虎狼之心,不得不防。

他若不能建下奇功,在楚国百姓心中立下威望,座下之位不稳矣。

旭凤心下已有一番思量,侧首望向穗禾,“表妹,今日宴后,寡人打算立即回到军中,出兵西陵。”

穗禾微微诧异,“怎么这么赶,不是才回到陈都没两日?”

旭凤抬手轻轻刮了刮穗禾的鼻子,含笑道:“怎么,舍不得寡人?不过……兵法云: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。如今趁着我军大胜,士气正胜时,正好一鼓作气把失地收复回来。”

“寡人不是答应过你,要把咱们的郢都夺回来的嘛。不过……”他握住穗禾的双手,话音一转道,“此一去,也不知要几多岁月,表妹记得给寡人写信啊。”

穗禾应下,“好,愿表哥马到功成,平安归来。”

旭凤笑了笑,道:“那是自然。”



穗禾提着裙子拾级而下,冷不丁听一旁的润玉问:“郡主很喜欢王上?”

她自然而然道:“王上是我兄长,我自然喜欢他。”

“只是兄长?”

她止住脚步转身面向润玉,嘴角轻扬,好笑道:“你在想什么呢?我与王上同姓。”

润玉微愣,方才想起来景氏与熊氏皆为芈姓,同姓不婚,这是人间自古以来的约定俗成。这么一想,他暗暗松了口气,不过转念又是一怔,他在紧张什么?若穗禾在凡间与旭凤成了亲,也不过是将天上之事提前进行了一遍而已……

原来,放不下的是他。

又听穗禾接着道:“还有,你方才所言可是对王上的大不敬,幸亏王上雅量,未治你的罪……”

润玉不由道:“凭他也能治我的罪?”

穗禾轻轻挑了下眉,她上前一步,靠近润玉,“好大的口气!我现下当真好奇,若王上教训完你,迎接我大楚的是赵国的铁骑,还是秦国的黑甲?你,到底是什么人?”

润玉凝视着身前的穗禾,“那郡主希望我是什么人?”

穗禾想了想道:“就像你自己说的,宋人,一个普普通通的宋人就好,我可以收留你在府上当门客。”

润玉颔首:“那我便是宋人,一个普普通通的宋人。”

穗禾浅浅一笑,忽如千树万树桃花开,“如此甚好。”

“对了,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?”

“润玉。”



润玉觉得自己做了一场很美很美的梦。

梦里,他盼着回首的仙子,终于回了头。

那一日,是穗禾的生辰。

她问他讨生辰礼物,他说:“你想要什么都可以。”他都会双手奉上。

“当真?”

“当真。”

“那如果,我让你把天上的星星摘下来送我呢?”

“好,就在今夜,我把星星摘下来,送你。”

他欣然应诺。

原来,他这个夜神当得也不是全然一无是处。

那一夜,下了一整晚的流星雨。

穗禾赞叹地望着流星,星光映着娇颜,与他记忆中那惊鸿一舞的鸟族公主相重合。一时间,天上人间,不知今夕何夕。

他想起水镜之中锦觅曾对着流星许愿,便问穗禾,“郡主,为何不许个愿?说不得有过往的神明听到,便为你实现了。”

“我的心愿啊……”穗禾转眸看他,“你和表哥就能为我实现啊,用不着说给神明听。”

他挑了挑眉,洗耳恭听。

穗禾道:“表哥大捷的消息源源不断传了回来,说不得能让我在出嫁前搬回郢都住两年呢。至于你……到时总该告诉我你的身份了吧,这样我也好知晓将来是要嫁去邯郸,还是咸阳。”

她笑意盈盈地望着他,他想彦佑当初还真是说对了,一寸秋波,千斛明珠觉未多,这双眼睛真是能把人看醉了。

润玉撑着额头小憩,缘机仙子现身立在他跟前,重重地咳了一声,提醒着自己的存在。

润玉明知她的到来,只微微扬着嘴角,仍闭着双眸沉浸在梦中。

缘机不得不开口:“小仙拜见大殿下。”

任谁好梦被搅,都不会愉快的。润玉敛了笑意,睁眼瞥向缘机,“缘机仙子,有何指教?”



评论(2)
热度(18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霏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