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霏羽

好与不好,那都不是我期待的《艳势番》

null

几年前就听说《艳势番》要影视化了,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这样,第一念头就是——


算了,还是不要了,你们根本就拍不出来。


于我个人而言,倒也不是担心耽美漫改难以呈现,我担心的是性别吗?


你让一个和漫画里如出一辙的女演员来饰演卿少,和一个性别男,但身形、样貌、气质都与卿少大相径庭的男演员来饰演,正常人会选哪个?


介意的是性别吗,介意的是那个故事啊!




现在剧出来了,性转了还原创女主的骚操作也就不说了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,但也别拿着“过审”的免死金牌来装小白花,好似改成这样我也没办法。


顶着原作的壳,却把它生吞活剥,拆骨剥皮,将原作的精髓肢解得支离破碎,改换头脸,然后告诉我这也是艳势番。


怎么,这是指望我鼓掌喝彩吗?


就像我一路同行,看了十年,等着它一点一点长大的小虎崽,你突然抱了一只小狗过来跟我说,这个就是你的小老虎。


不讽刺吗?


这个小狗便是再可爱,那跟我又有什么关系?


你养你自己的小狗不好吗,何必要来扒我小老虎的皮给小狗做衣裳,还以期获得一群望着小老虎长大的人齐声高贺?


null


我很喜欢看韩露大大的漫画,她笔下的那一个一个故事,每次看总有一种震耳发聩的感觉,从《噬骨蝶》到《艳势番》,纸醉金迷的纽约城到古老没落的大清国,世情、人心描摹得入骨三分


华丽大气、美轮美奂的场景铺陈背后,战争与政治,阴谋与救赎,令观者惊艳,闻者动容,明明不是多么阳光的笔触,却深邃得让人钻进去解剖自己的人生。


null

就拿《艳势番》中《九天玄女》那一回说,小小的少年受过神父的恩惠,心存感恩,一心为善,在义和团之乱后和哥哥流亡到南方,被一户姓陈的富商收留,在陈府做帮佣。


陈府的老爷、夫人都是善人,小姐是个善心的快要出阁的大美人。


少年常常帮小姐去买点心之后,用自己做工赚的钱买了包子施舍给同样逃难来到南方的流浪者们。


彼时的小小少年相信真,相信善,相信美,就像那句老土的歌词里传唱的那样“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,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”,尽管生活也没有多幸福,依然快乐地生活着,珍惜着,企盼着,无私地去帮助他人。


然而,被帮助者心生贪念,夜晚尾随少年,骗少年打开了陈府的门。


在少年眼中,那群人犹如恶鬼一般冲进人间,将陈府的人杀了个精光,连三岁的无辜稚子也没放过,陈老爷被拉到大街上点了天灯,小姐也被这群畜生欺辱,放火烧身。


那个带头的凶手,正是当年害死神父的义和团拳民。


少年与哥哥走遍大街小巷,一家一家地去敲门求救,然而……无人应答。


一家也没有!


平日里温良的邻里像是一夕间换了面孔,麻木而冰冷。


一下又一下的敲门声像是击打在少年的心脏上,加深着恐惧与绝望。


为什么,没有一个人,愿意打开门,来救救人呢?


哪怕是有那么一个人,仅仅是有那么一个人开门也好。


只有趁火打劫的人们冷血地搬挪着陈府的财物,如行尸,如走肉。


而后,大难不死的兄弟俩去报官,尽管天亮后惨剧已然无可更改,他们也要为死去的陈府老小讨个公道。


可是,位卑言轻,讨一个公道难如登天,甚至付出的是自己的性命。


官府的大老爷自保乌纱,不愿去趟义和团余孽留存的风波,谎称两个少年贪慕陈府财富勾结流匪,忘恩负义杀了陈府一家,处死了哥哥,全城通缉逃出来的弟弟。


曾经热心阳光的小小少年心死如灰,只求一死来解脱。


老和尚救了他,给他改了名字收留了他,教了他本事。


但是,老和尚能救回少年的身,却再救不回少年的心。


绝望的伤往往伴随着刻骨的恨,仇恨的种子在心里生了根发了芽,遮蔽往后的色彩,只想痛痛快快地报复回去,杀人凶手,麻木的群众。


十一年后,崇利明路过此地,揭破了少年复仇的阴谋,然而,他的劝解,他的质问虽然都在理得很,可是又有什么用呢?


只有当少年痛饮了复仇的酒液,才会真正清醒过来。


错的到底是世道,还是人心?



短短一章,大清的腐朽,民生的凋敝,人心的麻木,以暴制暴的罪恶,蒙人双目的浅薄“正义”,主角的冷醒,全部娓娓道来,跃然纸上。


大气瑰丽的风格,精致细腻的人物,却自有一种手术刀般的形式刨开阴暗与腐朽,将那些见惯不惯却让人深恶痛绝的弊端摆在你面前,让你看到自己的懦弱与渺小,在惨痛的现状中窥到希望,学着去抗争。



那样犀利的画笔下,乃至爱情都不是粉红的,透着苦涩的味道。


长安城里独坐高楼的太后,霓裳羽衣原来也不过是华美的痴梦,爱情这种东西哪有权力可靠?


李隆基到底选择了皇位,封了她为太后。


坐在摩天轮上痴傻的少年,也曾想着从良做个乖宝宝跟着警察叔叔一起好好过日子,可是爱情哪里比得上一沓沓实实在在的美金?


JUN轻轻易易就把他放弃了,回归到自己的名利场中。


1806年,SODOM。那座《圣经》中,神降硫磺与火毁灭的罪恶之城里,红茶毫不犹豫地举起枪对着贝贝扣下了扳机。


“我死了,会有人送我玫瑰吗?”


“有人爱你么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
当然,还有那场惊艳了时光的邂逅。


山中多艳鬼,不知君如何?




仅是一家之言


·END·

评论(4)
热度(60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霏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